2006-04-08

撐小販

自由經濟假自由 自力更生何處求
小販貢獻要確認 強權打壓無天理

各位友好及團體:
做販有理,打壓無理
請積極參與或聯署,支持小販自主營生!

八樓關注基層自主營生委員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行動呼籲:

日期: 9/4/06 時間: 10:00AM

集合地點: 灣仔利東街,皇后大道東交界

路線:
聲援:途經將遭市區重建局吞噬而仍有街坊在抗爭的灣仔H15重建地盤;以及將遭市建局驅趕的交架街排檔小販;

聲討:途經市區重建局灣仔道辦事處,及金鐘政府合署(食環署總部於金鐘政府合署44樓)

註:
行動中的各人都是自主自發的,我們只是發起,不是負責人,因此,請大家帶備自己製作的示威物品,主動在公共空間內表達意見。

聯絡人: 文浩 96281709

--------------------------------------------------------------------------

食環署人員於上星期三在長沙灣青山道欲以卑劣手段檢控一名小販時,該名小販因逃避追捕而被貨車撞至重傷,情況危殆。對是次事件,我們深感憤怒,更見到在所謂自由主義的社會體制下,基層完全不受惠,在整體不公義的制度下,我們認為做小販是基層市民自主生活的一條重要出路,亦是基層市民和低消費群的整體利益,原因如下:

1)基層勞工,慘被剝削


近年政府不斷將公營服務外判,成為大莊家,將公共服務變為生意,一筆又一筆批予私人機構;機構為取利潤,又不斷剝削工友及市民。食環署作為政府外判範圍之一,剝削未曾手軟。繼剝削清潔工友、廢物收集工友後等事件後,食環署更以執法、整頓市容等理由打壓小販。許多公營或私營機構,為減低成本,又常常會妄顧工人權益,欠薪事件此起彼落,財團卻換名不換老板可以經營下去.而在職業安全方面,工殤條例更明顯不能保障工人的人身甚至生命安全。在香港的基層打工仔女,出了半斤力,別說八?,那怕一?都拿不回。

2)高地價政策,迫死小商戶

政府不斷維護大地產商利益,聲言炒高地價,就可推旺香港經濟。基層住屋問題多多先且不談,假如基層市民想脫離上述打工生涯,做個小老板,不斷升起的地價亦令人吃不消。就算是舖租較便宜的舊區,也要面臨官商勾結的市區重建,黑箱作業,賤價收地,高價賣予地產商,迫到地舖街坊走投無路,卻便宜了大財團。

同時,高地價令到只有大資本後台的連鎖店,才可以不斷開分店,以本傷人,迫死許多小商舖,亦令許多老街坊痛失原可支撐其生活的社區網絡,生活陷入孤苦之中。

如此種種,亦只是把這些想自主過活的小本生意人,也迫進上述惡劣和被動的勞工環境之中,令其進一步失卻生活自主權。

3)非正規社會安全網


其實,在高地價政策之下,小販除了是基層市民謀求自主生計的出路外,亦保障了香港大群弱勢社群有低消費的可能,一定意義下維護了這群基層消費群的需要,一定程度上亦修補了社會福利制度的缺憾之處。

基於以上的原因下,我們認為再三恣意打壓小販,實在是對整體基層市民的打壓和迫害!

在過往多年的個案中,我們亦見食環打壓小販絕無手軟,手段越來越過份,迫死迫傷的小販絕非少數,所謂「苛政猛於虎」,無過此矣。然而,食環署面對有大財團做後台的街頭檔口,卻是大多時候視若無睹,常常不過採取驅趕的形式,可謂絕對是雙重標準,官商勾結的明證!

由此可見,今次的悲劇,絕非特殊或個別事件,乃是整體社會不公義的一次流血的表徵。根本就是假自由經濟,是「有錢有自由主義」,無錢人就連生計也成問題。香港號稱是民主社會,但一個社會裡,人民連自己的基本生活也不能掌握,這那有民主可言!絕大多數人在經濟上沒有自由,又是那門子的自由經濟!

我們對食環署卑劣手段很憤怒,同時對整體社會的虛偽“自由經濟”也感憤怒非常!身為公民社會的一份子,雖然力量有限,但卻深感至少應在公共領域中發聲表示對小販的聲援,就此,我們希望:

1)社會公眾及政府確認小販行業在現存經濟模式中,身為一種非正規社會安全網及香港文化特色的貢獻;
2)食環停止以卑劣手段迫害小販,更絕不應充公其財貨及維生工具;
3)街道屬於人民,人民有權在上謀生,要求徹銷一切非必要的規管!

八樓關注基層自主營生委員會
二零零六年四月四日

發起人註:
由於我們都不是小販,在匆匆的時間裡亦未能與不同的小販朋友聯絡,由於沒有具體諮詢過當小販的朋友,
我們認為不該擅自提出方案.
然而身為公民社會的一份子,我們又認為,我們也應提出自己的想像,思考如何令基層民眾可以順利當小販自僱營生,而同時又與當區居民有和諧共處的關係和可能,而不是容讓各方政客藉這次機會提出一些既不利小販,又不利於需要小販的低消費群的方案(例如"小販認可區")。同時,也欲透過此行動,徵集各方意見。我們會將我們在星期日遊行前所收集到的方案,集成一附件,供參與的朋友和遊行隊伍旁的路人參考。

我們亦已在網上設立一個BLOG網站,也會盡力搜集相關的討論供關注的朋友參考、思考。歡迎各方朋友瀏覽及給予意見:

www.grassroot-autonomy.blogspot.com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